返回学校首页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2015-08-22          阅读:348

  ◆学院科研重点领域

  近年来,学院的重点科研领域包括深部地质钻探技术、基础工程施工、工程地质与地下工程、地质灾害防治、机械零件表面强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安全管理、工程力学等,承担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并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逐步形成学院特色和优势。

  ◆学院科研队伍与实验室条件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70人,其中教授21人(含俄罗斯外籍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18人、讲师18人、实验员4人,教学管理及学工管理人员7人。

  学院现有实验室30多个,实验室面积达4000多平米。

  ◆科研方向与承担项目

  (一)地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钻探工程、钻井工程、钻井液与完井液、基础工程、非开挖技术及勘查技术新方法等。  

  近五年来教研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企业项目20多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4项,获国家专利10项。

  正在进行课题包括:“页岩气井开采产能预测基础研究”、“阳离子乳液聚合物钻井液技术在塔河油田及外围井推广应用”、“砂卵石地层土压平衡盾构土体改良与塑流化技术研究”、“真空管井复合降水技术应用研究”、“北京地铁9号线砂卵石地层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公路隧道长管棚支护技术研究”、“深部地质钻探钻井液体系及参数优化研究”、“联东地区E2d24-E2d25层段叠前反演技术方法研究”、“热力管道状态的探测与寿命评估研究”等。

  (二)土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地质灾害防治、岩土工程数值模拟、岩土工程测试技术、地下空间建设与开发技术等。

  近五年来土木教研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参编国家行业技术规范2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先后与美、英、德、俄、日、加等国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

  目 前正在开展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专项课题在内的多个特色项目,如“面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传感器网络研发与应用验证”、“适于数值模拟的无缝地 质建模及六面体剖分方法研究”、“岩土边坡地震稳定性临界加速度分析方法研究”、“眼前山铁矿水治理及综合利用研究”、“季冻区黄土塌岸致灾机理与灾害过 程TDR监控研究”、“复杂地质环境下输变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北京地铁14号线18合同段工程施工监测”等。

  (三)机械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机械零件表面强化技术、机电一体化、工程机械、超硬材料及钻掘工具等。

  先后承担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重大项目“超低摩阻磨耗DLC梯度厚膜制备技术及其特种应用研究”、“特种机械零件表面深层大功率离子注入技术引进”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土资源部项目“高性能金属陶瓷凿岩球齿研究与应用”,取得专利20多项,在国内外表面工程与摩擦学研究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2011年,“纳米硬质类金刚石碳膜及其特种摩擦学应用”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注重开展机电一体化、机械系统动力学、先进制造及自动化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包括国家科技专项课题在内的各类项目10多项,如“IC装备建模仿真设计实验平台研制”、“压载水分离过滤一体化”、“管道抢修设备缆索运输系统”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在工程机械方向,重点开展地质工程装备研究,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如“智能化岩芯钻探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钻井废弃物处理技术及工艺研究”、“多层钎焊金刚石钻头的研究与应用”等。

  在 超硬材料及钻掘工具方向,通过系统探讨纳米增韧增硬技术、高温高压合成技术等,开发出新型超硬材料和功能陶瓷材料,实现钻掘工具的结构及材料优化。开展一 系列重点项目研究,如“超硬高强聚晶金刚石复合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研究”、“高性能复合氧化锌陶瓷片式电涌变阻器产业化技术研究”等。

  (四)安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安全管理、工业灾害控制、安全信息管理以及安全评价。

  在石化、航空、矿山、电力、冶金、建筑等领域进行了多项课题研究,在国内安全软科学研究中具有领先位置,完成了“首都机场风险管理关键技术研究”、“石油钻井HSE管理优化技术研究”、“工业事故预防技术”、“石化企业安全文化模式研究”,“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系统”等各类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工业灾害控制、安全信息管理等重要领域研究,研发多种安全培训、管理、分析系统,包括“职业安全健康多媒体培训系统”、“危险源预控及应急信息管理系统”、“基于GIS煤矿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等系统研究。

  目前正在开展多项国家部委以及横向合作项目研究,如“基于风险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厚煤层瓦斯异常涌出规律与地温的关系及防治技术研究”、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研究”、“水利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安全文化建设”、“深部首采7433综放工作面瓦斯、突出和煤炭自燃发火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等。

  (五)力学

  主要研究方向:工程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弹塑性力学、岩石断裂与损伤等。

  教研室近五年先后承担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863课题、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10多项,如“热弹性表/界面本构关系及其应用研究”、“小型基坑标准化支护关键技术研究”、“硅基纳米结构机械加载尺度效应与表征方法研究”、“微纳生物医学传感器及超敏感探测相关基础研究”、“面向跨微纳尺度MEMS设计建模仿真平台研究”、“具有残余应力薄膜涂层材料弹性接触力学研究”等。

  (六)国土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

  主要研究方向:深部地质钻探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地质钻探装备与机具研究、地质钻探及环境钻探钻进工艺技术研究等。

  近年来开展“声频振动钻机及钻探技术研究” 、“井下闭环高精度导向钻进技术研究”、“万米深孔高温高压取心涡轮钻具及其应用技术”等国际合作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及青年基金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国土公益项目、地调项目以及相关科研项目20多项,取得突出的科研成果,在声频振动钻进技术、井下闭环钻井技术、环境钻探技术、智能化自动化钻进技术、页岩气钻探技术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在本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其中声频振动钻进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获2009年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二等奖,该技术已完成系列研究,正进行产业化;研发的系列钻具获得专利10余项,部分已经在现场得到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