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土木工程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土木工程系

土木工程

2021-09-30          阅读:1019

  

      专业英文名称:Civil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1001

  学科门类:工学土建类  

一、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主要研究各类土地工程设施的勘测、设计、建造、保养、维修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术,进行各类工程建筑物的新建、改建或扩建,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等。主要工程设施包含房屋、道路、铁路、管道、隧道、桥梁、堤坝、矿井等。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在原工程地质专业和地下建筑工程专业基础上合并发展而来。原工程地质专业创建于1952年,是我国的第一个工程地质专业;原地下建筑工程专业在1954年创建的探矿工程专业坑探(掘进)方向基础上于1992年组建而成。1998年根据当时国家教委新专业目录要求,学校将工程地质专业和地下建筑工程专业合并组建成新的土木工程专业,并于1999年开始招生。2011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北京市级特色专业。2020年土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土木工程学科现设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博士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国地质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并列全国第27位,属B级学科。2017年土木工程学科的“深部地下空间开发与灾害防控”方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序列。2019年依托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的“城市地质环境与工程学科”成功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依托现有的学科平台,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优良校训,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正以“依托地质优势,强化结构基础,突出岩土与地下工程特色,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国内知名土木工程专业”为总体建设思路,锐意进取、不断发展,致力培养“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既具有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宽的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业的适应面广。毕业生可在地下建筑、隧道、道路、桥梁、矿井、房屋建筑等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开发部门从事工作。

二、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建设需求和土木工程未来行业发展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品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土木工程应用型和创新研究型人才。毕业生应具备优良的思想素质、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与土木工程专业基础,掌握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与规范,获得土木工程执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和环境协调发展意识。能够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项目管理、教育、科研等工作,毕业 5 年左右达到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相当水平,成为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后备管理人才。

具体目标如下:

(1)具有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

(2)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土木工程基础知识,能够综合运用土木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术,发现、研究和解决实际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3)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跨职能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并具备承担领导角色的能力。

(4)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提升专业持续发展能力,适应土木工程行业科学技术的发展需求,具备获得注册执业资格的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理论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钢结构基本理论、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抗震与防灾、工程项目管理与法规。

实践课程: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锚固技术与支挡工程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土木工程造价课程设计、测量实习、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实习、土木工程认识实习、土木工程生产实习、毕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