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地质工程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地质工程系

地质工程

2021-09-30          阅读:1446

  专业英文名:Geo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1401

  学科门类:工学地矿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传承于1954年成立的原探矿工程系探矿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从事本科生培养的专业之一,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和品牌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批准)和北京市特色专业(2009年批准),现有岩土钻掘工程、工程地质两个培养方向,在钻探/钻井技术、隧道与地下空间开发方面形成了较强的专业优势和鲜明的专业特色。

        我校地质工程学科创始人李世忠教授是我国探矿工程的先驱和奠基者。本学科传承原探矿工程学科的悠久历史、优良传统、深厚基础,是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重要方向,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的重点方向。地质工程现有硕士点、博士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

        我校地质工程学科四个研究方向为:

        方向一:钻探与钻井工程,主要开展固体矿产勘探、科学钻探、环境调查、油气资源勘探等相关的钻探工艺技术研究;

        方向二:地质工程机械,主要开展地质钻探装备、工程勘察机械、施工设备等地质工程专业相关的装备技术研究;

        方向三:隧道与地下工程,主要开展轨道交通、地下管廊、深坑基础等相关的支护、注浆、探测、盾构、非开挖施工等工程技术研发;

        方向四: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岩土力学、基础承载与变形特征、采空区评价和治理、环境治理、地灾防治等研究等。

        地质工程专业现有教师28名,含教授9名,副教授12名,讲师4名,实验师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12名。教师中获得金锤奖1名(杨宇友)、北京市科技新星1名(杨宇友)、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3名(杨宇友、王志乔、王瑜)、北京市优秀人才1名(王瑜)。

        本专业与国土资源部勘探技术研究所、京煤集团综合地质工程公司、北京天和众邦勘探技术有限公司等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休斯顿大学、莫斯科石油学院、圣彼得堡矿业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是我校对外留学的主要生源专业。

        地质工程专业面向矿产普查、油气勘探、工程勘察和环境调查领域,一直秉承“厚基础、宽口径、个性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掌握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本科毕业生读研率约36%、矿产普查单位就业约占20%、工程勘察单位就业约占12%;研究生毕业生中矿产普查单位就业约占33%、工程勘察单位就业约占25%、公务员及其他大型国企约占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