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安全工程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安全工程系

安全工程

2021-09-30          阅读:751

  专业英文名:Safety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2901

  学科门类:工学环境与安全类  

  安全工程是研究人类在生产和防御各种灾害的过程中所采用的,以保证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物质财富损失为目的的安全技术理论及专业技术手段的综合学 科。它以安全科学理论为基础,研究安全技术中共同的理论问题,目的在于揭示安全技术的一般规律,直接指导安全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我校安全工程专业是在 以安全管理学、安全人机学、安全系统论、安全信息论、地下工程以及部门安全工程学科的基础上,将安全管理学和部门安全工程结合发展起来的专业。本专业以" 重基础、宽口径"的办学精神,制定相应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计划,课程内容涵盖了国家教委对新设安全工程专业在专业基础、专业知识和素质教育方面的培养 目标要求。经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既具备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宽的安全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能够满足地矿、建筑、煤炭、化工、交通、民航等行业从事安全管理、监察和科研的“管理+技术”的综合性高级人才,更加广泛地适应社会人才市场的需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安全理论知识和技能,在安全工程方面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能在安全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和技术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德育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语言综合能力;掌握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地下工程安全学以及部门安全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安全原理、现代安全管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事故预测与控制、安全检查与评价等基础知识;掌握电子学、环境检测、噪声振动设计以及工业防毒的基础理论和技能;掌握应用计算机进行安全工程与通风设计、安全模拟、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安全法规、安全分析、安全心理学与安全经济学等知识;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身体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心以及一定的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能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