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2022-09-13          阅读:919

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中地大京发〔2020〕42号)、《工程技术学院本科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中地大京工程院发〔2017〕18号)以及《工程技术学院本科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综合绩点评定方法》(2022),为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学院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徐能雄

副组长:裴晶晶  薄振浩

成  员: 张 彬  杨国香  张中俭  康嘉杰  季淮君  王生辉   王子毅

2.为保证推免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成立学院推免工作监督组,负责学院推免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组 长:于清海

成 员:姚磊华  周  全  张万锐   

3.专家审核小组。由各系(副)主任和学工组长担任,负责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技竞赛、论文、社会实践活动等成果进行审核鉴定。

二、推免条件

推免生须为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需符合推免遴选基本条件且达到推免生成绩排名要求,具体条件如下:

(一)思想政治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3、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违纪、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违法违纪记录。

(二)学业成绩要求

1、完成并通过培养方案要求的前三学年开设的全部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考核,学习成绩优良,平均学分绩点2.8及以上,必修课程无不及格记录,学业成绩排名在本专业(方向)前30%。

2、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者雅思成绩5.5分及以上,或者TOFEL成绩80分及以上。

(三)综合成绩排名

综合成绩评定按学业成绩占80%,附加成绩占20%的原则,根据《工程技术学院本科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综合绩点评定方法》(2022),计算申请人在科研、创新和综合素质方面的加分。

(四)符合下列条件的学生可以优先推免:

1、省部级以上(含)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创新创业活动中获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含);

3、国家或省(部)级单项竞赛二等奖以上(含);

4、在部队荣立三等功及以上退役人员。

三、推免程序

1、个人申请。

申请学生填写①《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应届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3);②保研综合绩点评定表(见附件4);③加盖学校公章的成绩单;④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含获奖证明、参赛证明、论文录用通知等(务必一次交齐,不接受补交),于9月12日下午17:00前交到学院学工组(探工楼412),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2、学院审核、评议

学院将于9月13日起对申请学生成绩及各类成果进行审核鉴定,9月13日下午组织答辩,由专家审核进行审核。2019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学院领导小组对各专业(方向)综合绩点排名进行核定,由高到低取得推免资格。

3、学院公示

学院将在确定名单后进行公示(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公示结束后根据各专业保研名额由排名高到低确定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

四、其他

1、推免工作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2、学院所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均可接收优秀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直博生)。

3、对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学籍,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4.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应认真完成推荐后的学习生活,如果出现必修课程不及格、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未达到良好及以上、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等情况,将取消推荐资格。

5、研究生支教团推免、保研辅导员推免、高水平艺术团推免和体育特长推免等工作依据学校相关部门通知部署安排,报名基本条件参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1:中地大京工程院发【2017】18号.docx

附件2:工程技术学院本科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综合绩点评定方法.docx

附件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应届本科生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4:保研综合绩点评定表(2019级).xlsx

附件5:2022年工程技术学院推免生承诺书.doc


 工程技术学院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