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工程技术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师生参加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安全科技之旅”应急科普活动

2023-06-01          阅读:107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安全科技之旅”应急科普特色活动。5月3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苏贺涛老师带领安全工程专业大二、大三学生前来参观体验。本次参观活动由《劳动保护》杂志社副社长袁春贤主持。

活动伊始,袁社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论述精神;从安全科技发展和科普宣教两方面介绍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当前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在全国安全科普基地、矿山安全科研实验基地安全应急信息平台等都设有科研实验平台;国家级科技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等项目均有创新;同时设置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等期刊、创建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网站、易安网等网站以及新媒体项目并研发了科普产品。



各所的技术专家人员结合边坡雷达作业、尾矿库VR虚拟现实演示、呼吸追随型电动防尘口罩、便携式作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手持式激光甲烷遥测仪、地面固定式液氮/液态二氧化碳灭火装置、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功能演示等向同学们展示了应急管理科技创新实践和科研成果。


   图片1


最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应急管理科技创新成果体验互动,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指导下掌握了智能仿真灭火演练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并且认真向技术人员询问有关各成果的应急安全技术问题,进一步体会了科技创新为生活带来的便利以及对安全科学生产的推动作用。

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科学技术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进一步感受了应急管理领域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成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科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