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杰出人才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彭建兵 中国科学院院士

2023-01-05          阅读:1470

彭建兵院士

彭建兵,汉族,1953年4月出生,湖北麻城人,中共党员。1978年10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院长、长安大学地质灾害研究院院长。

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体负责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基金项目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师德楷模,陕西省杰出人才,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地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专家组成员、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减灾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新构造与地质灾害委员会委员、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2019年11月22日,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我国工程地质与灾害地质领域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以大华北盆地地裂缝和黄土高原滑坡为对象,在灾害动力学领域有系统创新成果,获得国际同行认可。揭示了盆地松散沉积层变形破裂的动力学机制,提出了“构造控缝、应力导缝、抽水扩缝和浸水开缝”的地裂缝成因新观点,该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相关研究走向国际,揭示了东非裂谷地裂缝形成与板块拉张作用、深部火山活动、表水入渗侵蚀的关联机制,支撑了一带一路东非铁路建设,并引领着国际地裂缝前沿研究;揭示了巨厚黄土层变形滑移的动力学机制,提出了构造应力驱动、边坡结构控制、动水液化启动和工程应力促发的黄土滑坡多因耦合成因理论,丰富了黄土地质灾害成因理研究;提出了区域稳定动力学理论和区域非稳定动力学环境下的场地失稳效应评价的方法体系,并为多个重大水电工程解决了系列重大地质安全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