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杰出人才

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夏开文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2023-01-04          阅读:1

夏开文 网站

夏开文,汉族,19738月生,湖北孝感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爆炸力学专业,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地球物理硕士与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11年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2014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

聚焦工程地质灾害,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地震力学、岩石动力学及真三轴测试技术。发表SCI论文100余篇,SCI论文引用4000余次(90%为他引),单篇最高被引418次。首次在实验中发现了超剪切地震破裂现象,并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两篇关于实验室地震的Science论文。主持编写了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首批3个岩石动力学测试标准方法,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国内首批6个岩石动力学测试标准方法。2020年起位列地质工程领域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兼任《Rock Mechanics and Rock Engineering》副主编,《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煤炭学报》、《爆炸与冲击》等杂志编委,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大坝数值模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主持基金委(碳中和专项、面上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相关成果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自然科学特等奖(排名第一)。已培养的学生中,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3人获得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