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讣告 | 沉重哀悼并深切缅怀李世忠先生

2022-12-30          阅读:134

 讣 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探矿工程专业的创始人、学科奠基人之一,著名探矿工程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世忠先生,因病于2022122923时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遵从李世忠先生本人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及告别仪式。谨此讣告,共寄哀思。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者,请与李世忠教授治丧工作小组办公室联系。

 李世忠先生千古!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李世忠教授治丧工作小组

20221230

 

 

 治丧办公室设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办公室

 电话(工程技术学院):010-82322624

 电话(离退休工作处):010-82321961

 传真:010-82321006

 邮箱:bzh@cugb.edu.cn

 


李世忠教授生平简介:


 

 李世忠先生,19213月生于山西太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98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19468月至19527月先后任北京大学工学院讲师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期间于1948年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参加革命工作,19527月至1975年任北京地质学院探矿工程系主任、副教授,1975年至1979年任武汉地质学院探矿工程系主任、教授,1979年至1988年任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副主任、教授,1988年起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离休。李世忠教授曾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学科专家组成员、地质超深钻探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第一届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李世忠教授是我国探矿工程专业的创始人、学科奠基人之一,著名探矿工程学家。建国初期白手起家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探矿工程系,他亲自收集资料,组织编写教材,规范课程设计,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在李先生的组织和辛勤推动下,不久便基本建成了具有高等专业教材、专业教师齐全、教学设施基本完整的探矿工程系。初步解决了国家经济恢复时期为大规模找矿实现综合勘探所需的探矿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在李先生的带领下,探矿工程被评为我国首批博士点和全国重点学科点之一。

 

 李世忠教授在教学科研方面拥有远见卓识,不懈推动了探矿工程专业发展。他主编的《钻探工艺学》成为探矿工程专业最早最经典的统编教材,被评为原地质矿产部优秀教材二等奖,至今仍是我国探矿工作者的必读著作之一。他大力开展探矿工程的基础科研活动,其中“微机闭环自控钻进实验台”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获原地矿部科技成果一等奖。他开创性地提出了以钻头切入量控制钻进工艺的新见解和钻进优化准则,为孕镶金刚石钻进工艺提供了理论依据。他在传统岩心钻机设计改革方面首先提出应用交流变频的全新设计观念,为钻机更新换代提供了先进的技术储备,目前已成为深孔电动钻机的首选驱动技术。他积极推动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领导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地质超深钻探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成为本学科重要的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他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打通了与俄罗斯、德国、美国等国际交流渠道。

 李世忠教授一生忠于党和人民,热爱党和人民的科学与教育事业,以六十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九十余岁时还坚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时刻关注探矿工程领域的新变化,关注着党和祖国的新发展。他从事探矿工程事业七十余载,治学严谨、求实创新,甘为人梯、桃李满园,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他的逝世,是我国探矿工程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李世忠先生!

 李世忠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