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2022-06-08          阅读:1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是专注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科学技术的总称,属于土木类特设专业。我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依托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双一流”全国重点学科、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及北京市城市地质环境与工程高精尖学科共生发展,现设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以数学、力学、地质工程、岩土工程等基本理论为基础,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及地下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等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掌握城市地下工程规划、勘察、设计、工程材料、结构分析、机械基础及工程机械、电工技术、工程测量、施工组织和工程概预算、工程监理等方面的基本技术和知识,具备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勘察、设计、研究、施工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的专业型人才。

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城市地下空间行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扎实的自然科学、地质学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础;掌握城市地下空间专业知识和规范;了解城市地下空间专业学科的前沿问题、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认识工程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能胜任一般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科研、投资与开发、社会服务等工作。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力学、地质学、计算机以及地下空间工程的现代科学技术,城市地下交通、地下物流、地下仓储、市政管线、地下人防洞室、地下公共空间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理论分析、实验研究、工程设计方法、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等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及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以我校“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我校在地质领域的领先优势,结合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的现实与长远需求,遵循人才成长的科学规律,制定了全面、详细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课程介绍:

 部分课程一览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地下工程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地质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土工实验、岩石力学实验、混凝土结构实验、岩土工程原位测试等;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课程设计,地下综合管廊与管网工程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地下工程施工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国土资源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能源供应、城市物流运输、城市更新改造等领域从事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