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安全工程——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2022-06-08          阅读:2

安全工程是研究人类在生产和防御各种灾害的过程中所采用的,以保证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各类损失为目的的安全科学理论及专业技术手段的综合学科。我校的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创办于1988年,2010年成为我校首批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2011年成为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019年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专业具备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完成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在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中,我校位于前列。


安全工程专业以服务国家的安全发展为目标,以立德树人的教育精神为宗旨,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具有专业责任感、国家使命感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卓越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经过通识课程教育、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实践和创新活动五大课程模块的学习和锻炼,系统掌握安全工程专业要求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安全工程专业依据国家卓越计划培养要求,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以及国家专业目录和专业规范要求,培养掌握安全科学、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监察与管理、应急管理与救援、安全教育与培训、安全评价与咨询、职业健康监测、安全科学研究等领域,从事研究、管理、监察、设计、检测、评价与培训等工作的“管理+技术”型高级专业人才。

课程介绍:

 部分课程一览

专业主干课程

 可靠性理论、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行为学、安全人机工程、特种设备安全、防火防爆工程学、电气与机械安全工程学、通风工程学、职业卫生工程学、消防工程、毒害控制与辐射安全、安全经济学、安全监测与控制、应急管理与救援、矿山灾害防治、建筑安全工程学、危险化学品管理、石油化工安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安全工程认识实践、生产实习、安全评价实习、建筑安全生产实习、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习、石油化工安全实习、特种设备安全实习、核心专业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筑、石油、化工、电力、港口、航空、航天、交通、保险、商贸等行业的各类企业或管理部门从事安全技术与管理、工程施工安全监督与监理、事故损失预测及控制、风险管理以及政府或事业单位的安全监察、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