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地质工程——本科 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2022-06-08          阅读:2

地质工程专业依托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是我校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实力雄厚,在最新一次的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工作站。本专业是我校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之一,也是我校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2007年获得国家特色专业建设资助,2008年与2013年获得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资助,2019年进入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行列,2020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2020年获批“北京市优秀本科课程”,2021年获批“北京高校优秀本人育人团队”。本专业属于国家注册土木(岩土) 工程师资格考试指定专业,一直保持优良的就业率,多次获得学校就业表彰,同时,也保持着较高的读研率,近年一直保持在50%以上。

 本专业拥有岩土钻具和工程地质两个培养方向,以岩土工程地质勘查、工程技术和工程装备一体化为专业特色,培养从事自然资源勘查、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勘探开发、地质灾害防治、建设工程勘察、工程技术装备研发、地下工程与基础工程施工、工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技术人才。专业采用“厚基础、宽口径、个性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并重,注重全面素质、创新能力培养和工程能力的提高,毕业生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完整的知识体系,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可塑性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岩土钻掘工程和工程地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接受相关的工程训练,具备科学研究、新技术开发的基本素质。

课程介绍:

 部分课程一览

 专业主干课程

岩土钻掘工程方向

综合地质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岩土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岩土钻掘工程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基础工程、岩土工程施工、工程材料、测试技术、机械原理、液压传动、工程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拖动、钻井液工艺原理、钻井与完井工程。

工程地质方向

综合地质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岩土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岩土钻掘工程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基础工程、岩土工程施工、第四纪地质与地貌学、水文地质学基础、地下水动力学、工程物探、工程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数值模拟、地质灾害防治、岩土工程勘察。

主要实践性教学

岩土钻掘工程方向

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周口店地质教学实习、实验物理、实验化学、测量实习、金工实习、工程CAD实训、钢筋混凝土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地质工程认识实习、地质工程生产实习、工程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岩土钻掘工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工程地质方向

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周口店地质教学实习、实验物理、实验化学、测量实习、工程CAD实训、钢筋混凝土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地质工程认识实习、地质工程生产实习、岩土工程原位测试、工程地质勘察课程设计、地质灾害与防治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资源、能源与环境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工程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管理、勘察、设计、施工、制造单位从事自然资源勘查、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勘探开发、地质灾害防治、建设工程勘察、地下工程与基础工程、工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