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研究生名师讲堂——地下工程的地下水控制技术

2020-11-19          阅读:31

  应我校工程技术学院王贵和教授邀请,北京地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叶锋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题目:地下工程的地下水控制技术

时间:2020.11.26(周四)下午2:30-5:30

地点:科研楼403

报告人简介:

  叶锋,教授级高工,1985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直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和相关技术研发工作。曾参加北京地铁6、7、9、12、14、16、17、19号线总体设计和初步设计评审。先后担任了数十个大型工程的基坑降水、支护和地基处理项目的项目总工和设计负责人,主持完成的北京市亦庄工业区供水水文地质详查项目,获地矿部成果三等奖;主持完成的辐射井降水技术在北京地铁五号线中的应用研究科研项目,获北京市2005年度科学进步奖三等奖,现任北京地矿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报告人为国家首批注册岩土工程师,被聘为商务部援外专家库专家、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推广委员会专家、北京市建委专家库专家、北京市规委专家库专家、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专家库专家。建设部普通高等教育土建学科专业“十一五”规划教材——《地下工程》的副主编,该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及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在影响地下工程施工稳定性的诸多因素中,地下水的破坏作用占有突出位置。全国各地发生的地下工程施工事故中,大多数都和地下水的作用有关。因此,妥善解决地下工程的地下水控制问题就成为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测的重大课题。地下工程的地下水控制方法分降(排)水和隔水(帷幕)两大类,这两种方法各自又包括多种形式。工程实践中应综合分析研究岩土工程条件、周边环境、开挖深度和支护形式等要素,分别采用不同方法或几种方法的合理组合方能达到有效控制地下水的目的。学术报告涵盖若干重要地下工程地下水控制(降水、隔水和冻结法)的典型案例。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