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会会议纪要(2020年第3次)

2020-04-30          阅读:18

  

  2020年4月30日上午9:00,党委书记刘焱在探工楼413会议室主持召开2020年第3次党委会,会议议题如下:

  一、学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坚持立德树人 实施“落地行动”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建设新征程》

  二、学习研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落地行动”五年任务清单》

  三、审议学院《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四、部署学院“五一”“端午”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

  五、学习传达学校《“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结果如下:

  一、学习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坚持立德树人 实施“落地行动”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建设新征程》

  会议学习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坚持立德树人 实施“落地行动”开启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建设新征程》。会议指出,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系统总结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刻分析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面向建校百年之际的“三阶段”战略构想,以“落地行动”统领全局,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举措,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办学实际,反映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和集体智慧,是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会议认为,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成果显著,关键办学指标大幅提升,对成功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在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迎来的大好形势下,学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遵循自身发展逻辑,坚持目标引领,强化问题导向,以改革赢得主动,以特色赢得优势,探索一条新时代学院建设发展之路。报告提出的以“落地行动”统领全局的新时代地大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完全符合地大现阶段发展状况。学院必须结合“落地行动”计划,找准自身定位,坚定办学自信,聚焦“四个落地”,发挥统筹作用,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全面落实党代会各项工作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落地行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改革,奋发进取,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工作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学院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实现学院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二、学习研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落地行动”五年任务清单》

  会议学习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落地行动”五年任务清单》。会议指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面向建校百年之际的“三阶段”战略构想,以“落地行动”统领全局,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举措,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办学实际,反映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望和集体智慧,是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落地行动”充分体现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深远思考和通盘谋划,必须坚定办学自信,聚焦“四个落地”,发挥统筹作用,推进“十大行动”,形成协同合力。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要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学校“落地行动”五年任务清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学校发展全局和学院发展实际,坚持目标引领,强化问题导向,决心攻坚克难,务求实干兴院,为把学院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不断开创新局面。

  三、审议学院《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会议听取了解思维关于学院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汇报。会议对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决定,原则通过学院《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开展好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把握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四、部署学院“五一”“端午”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

  会议听取了解思维关于学院“五一”“端午”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汇报。会议指出,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纠治“四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通过打招呼、发信号等多种方式提醒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纪律法制观念,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会议强调,学院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院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遵守防控规定,节假日期间带头不聚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会议要求,学院党委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五一、端午期间的“四风”问题,及时上报学校纪委。

  五、学习传达学校《“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学习传达了学校《“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青年群体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落实教育部2020 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实施“落地行动”,进一步激发学院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助力打嬴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及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会议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挖掘和释放国庆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能量,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结合2020年学院中心工作,聚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进行系统设计,延续和深化“三同四起来”主题教育模式。会议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组织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全年重要工作贯穿始终,定期研究、指导督促、深入推进。要统筹学院各方面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要科学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努力将活动覆盖到学院每一个基层组织和每一名师生。要及时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形成线上线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态势,为打嬴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郁的群众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