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四清研究员学术报告

2020-01-08          阅读:13

    应工程技术学院徐能雄教授、杨国香老师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四清老师 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题目:孕震断层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
    时间:2020年1月9日(星期四)下午15:00
    地点:科研楼305
    主讲人简介:
    秦四清,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获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获博士学位;1992~1994在成都理工大学作博士后研究。1995年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1997年获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学会“Richard Wolters 奖”(亚洲人第一次获得);1998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9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30余项。提出的雄安新区抗震设防烈度参数调整建议,已被《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2018-2035年)》采纳。2019年提交的科学问题 “大地震机制及其物理预测方法”,入选中国科协发布的2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报告摘要:
    自2009年以来,秦四清及其团队创立并完善了多锁固段脆性破裂理论。指出具有高承载力的锁固段是主控构造地震产生的地质结构;发现锁固段在其体积膨胀点处发生的高能级破裂事件为锁固段断裂前兆;编制了《中国及其周边地震区划分图》和《全球地震区划分图》,在全球范围内共划分了62个地震区;提出了地震区标志性地震和标志性预震物理预测方法、主震和前震判识方法,以及地震危险性评估方法;揭示了地震产生机制和标志性事件发震规律;预测了上述地震区的地震趋势,其中对某些地震区标志性事件的前瞻性预测已得到验证。
  
    研究生可记学术报告一次,望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工程技术学院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