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2018年师德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张彬

2018-10-22          阅读:19

 

1

 

  张彬,男,汉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于1975 年7 月生于四川省什邡市,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6月于武汉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06年8月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博士后流动站出站,来校工作至今。现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会员,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工程设计方法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参加工作至今,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长期战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兢兢业业、刻苦钻研、默默奉献。张彬副教授先后承担过8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已培养研究生40余名。他热爱祖国、热爱教育工作、忠诚党和人民的教学事业,孜孜不倦地追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为师崇高境界。他治学严谨,言传身教,努力使科研为教学服务。他实稳重、谦虚谨慎的性格特点,严谨认真、生动活泼的教学风格,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科研作风,深深影响和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自 2007年以来,他先后北师市优秀青年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育人标兵国土资源部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

  赤子情怀、服务社会。从教13年来,张彬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在基础设施建设与地质灾害防治事业方面踏实工作。他自觉服务国家工程建设的重大需求,长期从事地下能源储存工程地质问题研究工作,先后参与我国首座大型地下水封油库及在建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一位的地下油库建设科研工作。为响应科学防灾减灾、建设美丽中国的国家与社会重要需求,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即参加了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组,远赴灾区开展次生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北京周边山区地质灾害调查与治理工作,先后在北京7.21特大暴雨诱发地质灾害排查、北京冬奥会场馆地质灾害评估、冬奥会保障工程延崇高速高边坡与隧道工程等科研保障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了力量。

  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从教十余年来,张彬副教授主动响应学校教学任务的需求,先后主讲了8门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并一直承担本科生认识实习、野外教学及生产实习的带队及指导工作,多次带领学生深入到建设工程一线参观学习。他教学严谨、认真备课,每堂课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使教学环节更加生动有趣,他常常利用出差及野外工作机会,收集各种野外图片、工程案例教学素材,并及时充实到教学课件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他多次邀请生产单位一线专家深入课堂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土木工程行业状况及行业对学科知识的需求。

  在教学中,他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尊重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深受同学们爱戴指导的7名本科生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其中1名本科生2017年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优秀本科论文指导的多名本科生发表国内学术论文、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为拓展研究生科研视野,他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机会。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他依托自己承担的科研项目,积极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他所指导的大学生创新项目曾多次获校级一等奖

  他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先后兼任5个本科班级的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个别谈心,主动与同学交朋友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及时给予疏导,成为了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在他的引领带动下,班级多名同学保研、考研及出国深造,他曾指导的部分学生已成为国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他培养40余名研究生,已在相关行业中成长为青年骨干。

  为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自觉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入课堂,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他先后承担多项教学教改项目,并以第一完成人获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本科教学优秀奖三等奖1项。

  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事专业研究近20年来,张彬副教授秉承着对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科研事业的极大热情,积极响应我国重大工程建设快速发展的需求,投身于我国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等国家急需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参加工作以来,围绕地质灾害发育规律、致灾机理及防治对策等问题,多次深入灾害现场开展仔细全面的调查研究工作2006年-2007年参加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相关科研工作2008年作为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应急排查专家组成员赴地震灾区开展灾害排查工作围绕北京周边山区地质灾害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为地质灾害的防灾减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响应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工程建设的重大需求,2007年以来他致力于地下能源储存工程地质问题研究工作,作为领域咨询专家先后参与国内多个地下水封油库建设论证工作,并长期致力地下水封油库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参编国家标准,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多年来,张彬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公益性科研课题、博士后科研基金等20余项课题,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与教材4部。部分成果已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包括2007年获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2011年获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团结协作、培养骨干张彬副教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热心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及实验室建设,默默承担了大量的专业教学与学科建设服务工作。作为专业负责人,他参与或承担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程教育认证、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学科评估及学位点评估等工作,为学科与专业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出色完成了具有地质特色的土木工程专业建设与实践教改项目,获校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无私忘我,注重对青年教师后备人才的培养,作为专业负责人,他带领新进校的年轻教师共同研究教学、提炼科研方向、共同成长进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授课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带领他们一起备课、一起野外考察、共同参与科研课题,彰显出闪光的人格魅力。在他的帮助和带领下,一批朝气蓬勃的土木工程专业年轻教师队伍正在茁壮成长,不断为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