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动态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伟大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2017-12-22          阅读:24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重要指示,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2017年12月9日上午,工程技术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全体成员乘车抵达西柏坡革命根据地,开始为期两天的红色之旅。首先来到了平山县西柏坡村。这里是著名的五大红色“圣地”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前夕的中枢所在。平山县位于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东麓、滹沱河中游,西面与山西省接壤,东距华北重镇石(今石家庄)90公里,北距华北第一大城市北平260公里。西柏坡是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坐落在滹沱河畔,有一百多户人家,抗战时期就是老根据地,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部驻地。西柏坡纪念馆开放于1978年5月26日纪念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30周年之际后来又经过了三次大规模的修改完善。序厅里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大型群雕,忠实再现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领导人群体的形象,其中最醒目的也最好辨认的莫过于五大书记,彭德怀、林伯渠、董必武、邓小平、刘伯承等。数十位领导人雕像排列得犹如一堵高墙、一座大山,气势逼人,气势非凡。

  中午抵达目的之后,下午12:30,进行本次学习的第一项活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追寻历史的足迹,进一步了解党中央在西柏坡期间的历史事迹。在土地改革展示部分,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召开全国土地改革会议的经过,体会“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在三大战役半景画前,了解内战期间的战略布局和将领们的军事才能;在七届二中全会概况展厅内,深入学习“两个务必”的重要精神;在中共中央旧址展厅内,体会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奋斗、克己奉公的精神品质;在电报长廊间,感受战争时期领袖们一心为国、齐心协力的爱国情怀。在七届二中全会的门口,全体成员庄严地宣读入党誓言,永远牢记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记录感想,展开讨论。于5:00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挥别西柏坡。晚上19时,全体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创建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党支部”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共同探讨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情况、经验做法和特色案例。就如何深化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提升学生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调动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支部工作中希望得到的支持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气氛热烈,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幷制订了相应的工作方法。

  第二日上午8:00,全体成员乘车开往新的目的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在纪念馆中,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我们参观仍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这里完整保留着了老槐树、高房工事、牲口槽、地平面、锅台、石头堡、面柜等各种作战工事,我们实地钻了狭窄的地道,感受到了地道的神奇,并亲身体会到了八路军的英勇斗志和视死如归的精神。 在行驶冉庄地道战展厅的路上,党支部书记一行观看了有关入党的学习视频。《入党》视频的集中观看学习,令党支部书记们明确了解到在发展党员的各个阶段的具体要求,进一步领悟“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这十六字方针的具体含义,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深入指导,规范了工作程序,为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基础。

  12月10日中午12:00,培训班全体成员为期两天的红色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培训班全体成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践行“两个务必”精神,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mmexport1513048950433

mmexport1513048992920

mmexport1513048997419

 

mmexport151304900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