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研究生名师讲堂—北京地铁暗挖工程设计与施工发展现状及展望

2017-11-23          阅读:17

       应我校工程技术学院王贵和教授的邀请,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余乐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题目:北京地铁暗挖工程设计与施工发展现状及展望
时间:2017.11.24(周五)下午2:30-5:30
地点:探工楼708
 
报告人简介:
        余乐,教授级高工,1993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直从事地铁设计、施工、建设管理、技术研发工作。曾任北京地铁15号线、机场线等多条线路的设计总体。先后参加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主持了多项重大地铁科研项目,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和地下工程领域知名专家,现任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地下铁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城市轨道组副组长,北京市盾构工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都市快轨交通》编辑委员会委员。
 
内容简介:
        上世纪八十年代浅埋暗挖法首次在北京地铁复八线复兴门折返线成功应用,其后暗挖修建了双层大跨西单站,开创了我国地铁工程采用暗挖法的先河。在北京地铁5号线及后续地铁工程中大量采用暗挖法,“中洞法”、“双侧壁导坑法”、“洞桩法”、“CD法”、“CRD法”等不同类型的暗挖方法在地铁工程均有应用,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丰富和发展了暗挖法。近年来,地铁埋深逐渐加大,施工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同时面临一线工人严重短缺,暗挖施工装备技术发展缓慢等现实条件,北京地铁暗挖工程在施工装备机械化、开挖方法及工程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基于暗挖工程设计与施工现状,展望暗挖法未来的发展方向。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